16 January 2009

認識東亞 "琉特" 類樂器 (一) ~ 中國琵琶

琵琶,中國傳統彈撥樂器,已經有二千多年的歷史。「琵琶」這個名稱來自所謂「推手為枇,引手為杷」(最基本的彈撥技巧)所以名為「枇杷」(琵琶)。

南琵琶南派以及日本的樂派所用,保留隋唐時期當時的經典形制。


南管琵琶演奏

北琵琶現時常見的琵琶,有四根弦,名稱為子絃、中絃、老弦、纏弦。空弦定音為ADEA,1、2弦之間和3、4弦之間為四度音程,2、3弦之間為二度音程,其和聲非常有中國的特色。琵琶的手柄上共有六個相、二十四個品,除了最高音的一個品之外,其餘相、品均按「十二平均律」的半音排列。


中國琵琶演奏

中國琵琶在造型上最為明顯分別為 "南管琵琶" 和 "琵琶" (為一般常見中國琵琶), 然而目前基本上在大陸泉州和台灣才比較有機會觀賞到 "南管琵琶" , 目前東南亞一帶應該只有新加坡還有人在演奏 "南管琵琶" .

"琵琶" (一般常見中國琵琶) 雖然在清朝到民初還有流派的出現, 但主要還是在藝術表現上的一些差異, 而造型上和演奏的技術上一般都沒太大的差異. 主要的還是出現在 "上出輪" 和 "下出輪" 的不同 ; 根據我所知, 好像以前北派是用 "上出輪" 南派是用 "下出輪", 後來北派琵琶勢弱後, 南派琵琶再出現了好幾派, 主要有 "無鍚派" "青城派" "平湖派" "浦東派" "崇明派" 和最近的 "汪派" 等...... 現在都沒有所謂的派別了.

所謂的 "派別" 最主要是出現在藝術表現和傳譜上的不同, 也就是不同的派別有他特有的曲目而已.

No comments: